2011年6月2日

圈圈人

圈圈人 by 菲碧

我就像一條虫,
在地面上爬呀爬。

有意無意的在熟悉的,
或不熟悉的路徑上繞呀繞。

重複的圈圈,
大圈圈還有小圈圈,
正的圈圈,
歪的圈圈,
斜的圈圈。

不知起點在那的圈圈,
沒有終點的圈圈。

順時針,
逆時鐘,
圓的,
扁平的,
方的,
粗的,
細的。

繞呀繞,
繞圈圈。

雨水,
汗水,
尿水,
淚水,
血水,
在圈圈上留下軌跡。

我就像一條虫,
爬呀爬。
繞呀繞,
繞圈圈。



這是我的好友菲碧留下來的一首詩,她說這是她的遺言,後來我就再也沒有見過她了。那一年我們高三。

其實講起來很慚愧,說菲碧是我的好友也不能算是正確的講法。我們的座位排在教室的最角落邊,離人群遠遠的。我們可以靜靜的坐在位置上,從早上一直到放學,一整天也說不上三句話。真的要說我們有什麼交集的話,那就是我們都很孤僻沒有朋友,也因此我們才會被劃上等號,自動被歸類在一起。我曾經去過她家一次,但也只是走到門口為止,我沒有勇氣踏進她家門一步。當她母親出現在門口時,我甚至害怕的當場轉身逃走。

她失蹤之後,其實也沒有引起多大的騷動。過沒多久,日子就又回復到平常的樣子。我想假如失縱的人換作是我的話,結果也應該是一樣,不會有什麼人惦記著我,過不了多久我也會從大家的記憶裡消失,就好像我這個人從來沒有存在過吧?

後來大家都畢業了,而我也吊上車尾考上私立大學,畢業後拿到一紙文憑,然後進入社會成為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我想有許多人恨自己的工作,也恨自己的人生,但很少人有勇氣作出改變,就只怕會讓事情變的更糟糕。我只是個毫不起眼的普通人,沒理想也沒夢想。早上出門工作,餓了吃飯,累了睡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就是人生。」假如菲碧還在的話,她肯定會這麼說的。



「今晚到那去?」每晚下班後我總是這麼問自己,而不會直接回家休息。假日的時候,我也總是往外跑。每當有人問我都到那裡去時,我總是微笑的回答說:「到處走走。」我就像菲碧的詩裡面的圈圈人,就好像是一條虫,在這鋼筋水泥林立的城市裡,爬呀爬繞呀繞。在人群裡不停的穿梭閃躲著,身邊的行人像冰冷的潮水一樣,不停的從我身邊流過。每晚我就像一條虫一樣,漫無目的的到處爬呀爬繞呀繞,流浪在這城市裡。也許菲碧早就看穿了這一切,才會留下這首詩給我。

連續下了幾天的雨稍停了,只剩下斜斜的細雨,我收起了雨傘抬頭看著天空。雨後的天空感覺特別的乾淨清新,月亮輕輕的從一片雲後面露出臉來,我對著她微笑著說:「妳好嗎?」她總是靜靜的陪著我走,我走到那裡她就跟到那裡,也總是很有耐心地聽著我說話,從來都不覺得厭煩。最近我也開始試著替菲碧的詩譜上曲子,我想把它作為屬於我的主題曲,這樣我就可以一邊哼著我的主題曲一邊繞圈圈。

我抬頭望著天空,對著我的好友唱著我的主題歌:「我就像一條虫,爬呀爬。繞呀繞,繞圈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