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

每天中午差不多一到12點鐘我就會關掉電腦銀幕站起來說:「吃飯的時間到了。」
然後小秋就會回答說:「好,再等我一下下。」
小秋是我的同事,我們都是遊戲程式設計師,在中和的一家行動遊戲公司上班。然後我會先穿好鞋子先走到公司門外等著,過一下子小秋跟著出門後,我們再步行出去用餐。

「我決定要寫一本小說了。」小秋又要開始對我說他今天的新點子了,他三不五時都會有個新點子,只不過常常都只是說說而已。
「賀啊,沒有問題。」我說。
「我最近一直覺得好像有一種要爆了的感覺,那是一種很想要寫點什麼東西的衝動,所以才想說要來寫本小說。」
「賀啊,那你打算要寫什麼小說?」我面帶微笑的問小秋。
小秋說了:「目前是還沒有什麼靈感,只是有想要寫本小說的念頭。」
「那你有想過要寫的是什麼樣的小說嗎?是文學,言情,又或者是推理,還是驚悚的?風格呢?」我問小秋說。
「還不知道。老實說我現在只是覺得很想要寫點什麼,不過要寫什麼現在還不知道。好空虛哦。」
「我反而覺得你說要寫小說應該又只是說說而已吧。」我吐糟小秋說,最近我常常會這樣作,想看看是不是能刺激一下小秋,要他不要只光說不練。
「還來!我會寫啦,只不過不是現在,我不是已經在練習寫部落格了嗎?」小說解釋說。
「OKOK,我就暫時先相信你吧。」我有點隨便的回答說。
「這次是真的啦。」
「賀吧,如果你真的要寫的話,我也可以幫忙想想點子。」我說。


雖然說我常常會吐糟小秋,目的是為了刺激他。不過我也不會從頭到尾都一直吐他的糟,也要適時的鼓勵一下,以免造成反效果。
所以我接著繼續說:「我想還是先從短篇小說開始好了。」
「短篇是多短?」
「我記得以前大學的國文課,有一次老師教我們讀一篇極短篇小說,雖然才一百多字,不過人物啦,對話啦,情節啦,什麼都有了,就連伏筆都有,真的非常精彩。」
「這真的很難想像。不過現在要我寫出這樣的小說來,應該是不大可能的事。」
「說的也是,這要有一定的功力才寫的出來的,沒那麼簡單。就好像我們寫程式一樣,至少也要幾年磨練才行。」我說。
「那這樣子講,不就跟直接對我打槍說不用寫了的意思一樣嘛!好像有一種悲哀的悲哀的感覺,很空虛。」小秋憂憂的說。
「話也不能這樣說。我曾經在一本書裡面讀到說,要能寫出一本書,至少也得要讀完半個圖書館裡的書才辨的到,不是那麼簡單的。所以先找個簡單的題目試試,一步一步來,說不定以後就真的可以寫出大作甚至是神作來了呢!」
「也對,我再想想看好了。」
「我也會幫你想想。」我說。

走著走著,我們走到了素食自助餐店。拿了紙盤夾了自己想吃的菜,到櫃台稱了重量付了錢後找個位子坐了下來。

「我剛剛想到了一個點子。」我說。
「什麼點子?」
「你看那邊那個書架,上面不是有一些免費的贈書。那些書都是些像是勸人向善的故事之類的小書。」我指著收銀台前面的書架說。
我繼續說:「我本來一開始是想說看你要不要寫本小故事書試試,不過感覺好像又太難了,剛好看到那個書架上面的贈書,正好給了我一個靈感,所以就想到了另一個和這個有點關係的題材。」
「那是什麼?」小秋好奇的問說。
「農民曆。」我一臉正經的說。
「農民曆!?」小秋一臉不可置信的說。
「沒錯,農民曆。」
「不會吧,這會不會太勁爆了!你是在開玩笑嗎?」
「真的。而且如果可以寫出一本農民曆的話也會很有搞頭的。試試看吧,又不會怎麼樣。況且你也可以用筆名,不用怕洩露身份,如果你覺得寫農民曆會讓你覺得很難堪的話。」
「我不要!」
「其實你不要小看農民曆這個題材。我曾經讀過一篇報導,上面提到說農民曆在華人世界裡面的銷售量其實是非常大的,而且每年只需要稍作改版就又可以再賣一次。只要稍微想像一下就行了,那不是噱翻了嗎?」
「我不要!」
「而且老實說我已經命名好了,暫時就先把它叫作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
「還來啊!農民曆這個梗實在有點太爛了。而且現在是你要寫書還是我要寫書的啊?」
「是你啊。」
「是啊,是我要寫的那你幹嘛要我寫什麼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你喜歡農民曆就你來寫就好了嘛。」
「被你這樣一說,我倒真是有那麼點想要來試試看,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由你來完成,沒試過怎麼知道行不行。」我說。
「哇勒!」
「我說真的,如果你連這種小事都搞不定的話,其它再說什麼我實在是很難相信。」
小秋一臉猶豫的說:「那我可不可以不要寫什麼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你隨便再說一個別的,我一定把它寫出來!」
「嗯...」我很努力想了一陣子,然後說:「你知道嗎?每次有人跟我說他在寫小說的時候,你猜我會怎麼說?」
「不知道?你會怎麼說。」小秋滿臉疑惑的問說。
「我會對他說,不要寫什麼小說了,寫本農民曆吧!農民曆絕對有搞頭!」
「還來啊...唉~」
「真的,如果你有辨法寫出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的話。那我敢肯定的說,再也沒什麼難的倒你的了。而且你仔細想想,這真的很酷。」我很努力的說服小秋接受我的提議,老實說我還真的很想自己來寫這本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不過為了小秋,我只好忍痛把這個機會讓給他。

我們又各自埋頭在自己的餐盤上。

「我剛剛仔細想想,我大概開始了解你的意思了,先不要想什麼小說了,我改變主意決定就照你的意思來寫本農民曆。」小秋抬頭對著我說,筷子上還夾著一把菠菜懸在空中等著送進嘴裡。
「幹的好!我想你現在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不過我想要改一下名字,我不喜歡叫什麼新二十一世紀農民曆,這名字感覺實在太遜了。還有為什麼要加個新字?搞的好像比續作還了不起的樣子,更何況這才只是第一本。」小秋一邊把菠菜塞進嘴巴裡面一邊說。
「嘿,加個新字在書名前面只是個商業手法罷了。反正名字的事只是小問題,以後再說吧。」我笑著回答小秋說。我心裡想說這下要是真的寫得出來的話,那簡直真的是太讚了!
「吃飯先,等一下再繼續研究。」

我還蠻喜歡喝湯的,這家素食自助餐雖然有點貴,不過飯跟湯是免費無限供應的。所以每次到這裡吃飯我至少都要喝個二碗湯才夠,喝完一碗紫菜湯之後我又過去舀了一碗。

端著紫菜湯回到座位上坐下來後,小秋對我說:「我剛剛想了一下關於名字的事情。」
「有想到什麼好名字了嗎?」
「是還沒有,目前腦袋還是空空的。」小秋說。
「那沒有關係,書名慢慢再想就可以了,我剛剛就說過了名字的事只是小問題而已。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反而是要先決定這本書的內容有那些。」我說。
「農民曆就農民曆,還有什麼其它內容好決定的?」
「那是一定要的啊,要不然就和一般的農民曆沒什麼二樣了,如果搞了半天就只為了寫一本普普通通的農民曆,那多沒意思。一定要加點新的元素進去,這是一本不一樣的農民曆,還要加些革命性的創新。」
「聽你這樣子一說,好像開始變得有意思了。如果這本農民曆不是像表面上那樣只是本農民曆的話,那就可以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了。」
「很好,你終於開始有點進入狀況了。」我稱讚小秋說。

說完,我們繼續把飯吃完後,把餐盤拿到外面垃圾桶丟掉,然後朝五十嵐方向走去,因為小秋吃完飯後總是要買個二杯紅茶回去。

「我想我們應該先給這本農名曆一個明確的定位才行。」我在往五十嵐的路上邊走邊說。
「有道理,其實我也正在想這件事。我想把它定位為人手一本,老少咸宜的農民曆,你覺得怎麼樣?」
「這個好!如果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本二十一世紀農民曆的話,那是多美的一件事啊!」
「對對!我每天搭車到公司的路上,在車上都可以看到一些人拿著書在讀。如果看到這些人拿在手上讀的,是我們的農民曆的話,那我肯定會爽死。」
「讚,決定了!這是一本每一個人都該有一本,而適合男女老幼的農民曆,就以這個為目標來設計。」我有點興奮的作了結語。

「今天早上我出門的時候看到我家巷子口那間藥房掛了一個新的廣告布條,就是那種吃了會登大人的藥的廣告。」小秋說。
「你的意思是?」
「我剛才是想到說,如果我們在農民曆裡面也夾帶一些傳單的順便賣點藥話,不知道有沒有搞頭?」
「ㄟ,我是覺得不太好。」
「怎麼說?」小秋問我說。
「就好像我每次買了新書回來的時候,如果書裡面夾了什麼東西,基本上我是看都沒看就把它拿出來丟在旁邊。而且講難聽一點,這種對我沒用的東西就是垃圾。」
「咦,不過我正好跟你相反。我反而會把書裡面的傳單拿起來仔細看看,有些傳單其實還挺有趣的。而且有時候我還會真的跑去買廣告的東西勒。」
「那這樣好了,還是一樣加進像登大人這種賣藥的廣告,只不過我們改一下,不要用夾傳單的方式,而是直接加到書頁上當作正式內容,這樣作還可以增加頁數,讓這本書看起來更偉大,一舉數得。」
「ㄟ,不錯哦。這個讚,有創意!」

到了五十嵐,小秋點了二杯去冰少糖的紅茶,不過我沒有點。今天人很多,看來有得等了。

「我剛才又想到一些點子,因為既然都已經決定要放賣藥廣告了的話,那就有蠻多東西也可以加進去了。」小秋說。
「沒錯,我也有想到幾個不錯的點子,你先講你的點子。」
「食譜。因為我考慮到我們的讀者也會有媽媽,所以把食譜放進去也是很實用的。」
「這個好,實用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要考慮的要素。」我附和說。「還有呢?」
「注音和九九乘法表。理由和剛剛一樣,媽媽在看著農民曆研究食譜的同時,還可以一邊教小孩學注音和九九乘法。」
「酷,這都讓你想到了!不錯嘛!」我對小秋豎起大姆指說。
「嘿嘿。小意思而已。」小秋看起來有點得意的樣子。
「加上幾頁的兒歌應該也很不錯。」
「好,我記下來。兒歌...」小秋從皮包掏出一張紙來寫了一些東西在上面。
「想不到你身上居然還有帶筆,我怎麼都沒看到你是把筆藏在那裡。」我驚呀的說。
「剛才點紅茶的時候順便跟店員借的啦。」
「哦。」原來如此,我恍然大悟的哦了一聲。

我回頭看了一下,剛剛點了飲料在等的人似乎沒有減少的樣子,果然還有得等。

「那你還有想到什麼點子嗎?」小秋問我說。
「我是從你剛才說的搭車的事得到的靈感。」
「什麼樣的靈感?」
「我是在想,一般在搭車的時候其實還蠻無聊的,如果可以作點什麼事情的話,就可以打發一下時間。比如看看小說,玩玩填字遊戲,玩玩數獨什麼的,背背英文單字啦。」
「所以你的意思是...」小秋一邊問一邊把我剛剛提到的東西全記到紙上。
「很有多東西都可以加到這本農民曆裡面去,主要考量的重點就是搭車的時候不會感到無聊,這樣想就對了。再加上剛剛提到的,像是食譜,注音和九九乘法表,兒歌等等實用用途的內容。總之,我現在也算是幫你起個頭了,接下來就看你的了。」
「我愈來愈覺得這本農民曆從頭到尾都是賣點,真是愈來愈興奮了!嘿嘿,你等著吧!」

就這樣,從此小秋就一頭栽進了一個未知且神秘的領域。

後來,小秋在自己的回憶錄〈大風大浪我最棒〉裡這麼說:「雖然有點莫名其妙,在我決定開始寫一本農民曆的那個時候,就好像是獲得了一把密秘寶箱的鑰匙,打開之後沒看到寶藏反而卻掉進了一個無底的漩渦。」

老實說,雖然我一直對他的回憶錄的書名是很有意見的,什麼好棒最棒的,感覺起來就好像是一本色情小說似的。不過書的內容倒還算中肯,沒有太多誇大的成份在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